close
 
 
四月底到現在這家公司報到之前,連假都沒休(拿去換錢)
就到新公司報到
工作了快五年,我一直沒放過長假,離職前還一直趕東西
,只是因為人太少了,工作還是沒法馬上交接的完。個性
使然,該我做的、能做的,就做完它。
 
辦完離職手續,天色己晚,連忙趕回去參加大伯的葬禮。
 
 
今年過年包了個大紅包給大伯,比往年都多,因為他會嫌少
過年在家時他跟我說一直不舒服,只好載他去澄清湖的長庚
醫院看,醫生說要再做全身檢查,並叫我做好心裡準備,好
像連續劇一樣的情節。
 
 
 
在三月的一個午後,大姊來電告知大伯罹癌的消息。
 
 
 
四月初回家一看嚇了一跳,大伯瘦了大概1/2,沒見過那麼瘦的大伯。
 
 
回新竹過了幾天,大姊又來電說因大伯抽腹水導致病況緊急,我心想,
該來還是要來的,過了兩個小時,電話裡傳大姊哭泣的聲音。
 
 
 
大伯膝下無子,終生未娶,靈堂前來致意的,朋友還比較多。
司儀唸了大半天,大部人都從缺,我在想我如果有個伯母那會是什麼情形。
那又怎樣?葬禮會比較熱鬧?比較多人可以哈拉嗎?
 
 
 
大伯啊,你留下什麼呢,走時還有什麼遺憾呢?你最得意的是什麼?
走前掛念的人是誰? 這些,無從解答。
 
要是我,我會不甘心吧,這是不是所謂的晚景悽涼呢?
這年頭,誰都不能保證自己會不會晚景悽涼。
 
前幾天,想到小時候有陣子爸媽都忙,大伯載我澄清湖附近的診所
去看病,看完都會吃附近菜市場一碗十元的陽春麵,他老請他想請
的東西,不太會問你要吃什麼。
 
 
大伯走時,唯一在身邊是他的親弟,我的老爸,坦白說,他們兩個
感情實在有夠不好,他們還曾在我們兄弟姊妹前幹架,老爸還掛彩,
那時的我看都看傻了,一大早就在幹架
把我們小孩子都吵起來了,老姊那時還插一腳,但沒打到。
 
大伯有個怪脾氣,就是平常要吃飯時一定要親口叫他來吃,不然他
就不上飯桌,平常哥姊們很少叫,都是我在叫,結果我有一次想測
試故意裝傻沒叫他,結果他真的就沒來吃飯,等飯都快吃完了,他
還是自己跑來了,一副不爽樣,唉,以後還是叫一下好了
老爸常唸他白吃白喝又不幫忙工作,吃飯吃到一半還會吵起來,但
還是住在一起數十年
 
這叫做人生吧?
 
 
家人們對大伯幾乎都有成見,小時候大伯買東西討好我這個小鬼頭
時,大姊一直叫我不要吃好像吃了會中邪似的,至於為什麼,我一
直不懂,大姊說她以前也常吃大伯買的東西,後來就不吃了,為什麼?
小時候傻傻也不敢問,只知道吃就對了。
 
 
 
大伯的過去是怎樣,我心中一直是個謎。
 
 
倒是小姑媽跟大伯實在超要好,平常都會特別關心大伯,噓寒問暖送
吃送穿,我比較過,老爸算比較被冷落,我在想這大概是得不得緣的
問題吧,有些人在一起就合的來,有些人一見面就像冤家
所以從小我就學會了牆頭草,兩邊倒的策略了,哪邊有的吃就往那邊跑。
 
 
老爸還在煩惱喪葬費時,大伯一個老友拿來一本存摺,裡頭有二十多萬
二十萬有些人看起來不是很多,但我知道這是大伯省吃檢用一點一滴存
下來的,因為他有近十多年沒工作了,但我知道他到最後還是不信賴自
己的親弟弟,把後事都交代給別人,結果最後別人還是得跑來告訴我老爸
有人想到會不會像連續劇一樣在病榻前來個互相抱頭痛哭兄弟大和解,別傻了
家裡的人每個人都很ㄍ一ㄥ的,包括我也是,不常都不會說出來,只是心裡有數。
 
 
 
 
 
”阿伯,住新房子囉”
望著那一盆灰,大伯只剩下這些。
 
 
兄弟姊妹們一個一個小心翼翼地夾起骨灰,放進骨灰罈,做個儀式
但最後工作人員把剩下的硬塞還拿杵子一直搗,看了真有點火大,你以為在搗中藥哦?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
 
 
家裡少了一人,但也同時多了一人,大嫂那時又懷孕了,
三個月後照超音波,是個女孩
有人應該會聯想到是不是大伯又投胎?不好吧,免的有一樣的怪脾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j e式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